光电子所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学科 : 研究室 正文

一、研究室简介 

   “化合物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室”隶属于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为了整合研究方向,电子科学技术系“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也被列入该研究室。 
   本研究室是在学校“211”及“985”扶植下,承担国家“863”重点课题及天津科委重大科技项目中发展起来的。以研究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电池及柔性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而闻名,是国内研究化合物半导体CIGS薄膜太阳电池权威机构,具有国内比较齐全的工艺制备平台与测试分析平台,并建有大面积CIGS薄膜太阳电池中试线,对复杂的多元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机理研究形成了系统的科学与技术体系,CIGS薄膜太阳电池综合技术与学术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在国际光伏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与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联合培养博士,成果共享。 
   化合物半导体通过调节元素配比可改变材料带隙及结构,由此可制造出高性能半导体器件。CIGS薄膜太阳电池是典型的多元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其优异性能为薄膜太阳电池之首,吸引了众多研究机构与企业为此投入巨资研究开发,其产业化被人们称为新能源技术制高点。我们欢迎有志的青年人来到这一高新技术前沿,研究新型化合物半导体光伏材料和器件,探索其科学与技术内涵,每向前迈出一步极有可能创造了中国的最新纪录,代表着中国最好水平。经过培养和严格训练,使其具备科技工作者良好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国家十分需要的高级人才。 
   本研究室尊崇“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倡导做人“诚信”及"严谨、求实、敬业、创新"的学风,具有团结协作、锲而不舍、紧张有序的科研气氛,以及师生间充满着和谐欢愉的环境。十年来有21名获博士学位,30余名获硕士学位,3名博士后出站,为社会培养了十分紧缺的高级人才,分布在国内外,大部分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研究室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项目,以及“973计划”项目等重大和重点项目十几项。目前研究室承担的国家科技部973项目课题1项、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天津市自然基金项目1项。 
   研究室现有教学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实验室工程师、技术人员3人,合同制科研人员2人。近十年来培养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100多篇。  
 
二、研究方向 
   ●化合物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1、铜铟镓硒(CIGS)与铜锌锡硫(CZTS)薄膜太阳电池 
    2、新型化合物半导体薄膜材料与异质结光伏器件 
    3、光伏器件模拟仿真 
    4、半导体材料与光伏器件测试表征 
    5、化合物薄膜光伏器件工业化开发 
    6、LED相关材料与器件  
   ●化合物薄膜与器件非真空实验室 
    1、电沉积Cu(In,Ga)Se2薄膜材料与器件 
    2、电沉积Cu2ZnSn(S,Se)4薄膜材料与器件  
   ●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1、硅基薄膜材料与器件 
    2、化合物薄膜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  
 
三、科研条件和设备 
   研究室超净实验面积100多平方米,设备主要由化合物薄膜材料制备及先进测试系统构成。 
   制备设备包括:化合物电子薄膜材料四室连续真空沉积系统、薄膜材料真空电阻蒸发、电子束蒸发沉积系统、中频和高频对靶溅射沉积系统、大面积Mo薄膜电极溅射沉积系统、薄膜电池顶电极蒸发制备系统、化学水浴沉积系统、真空固体源光硒化炉系统、机械划线机和固体激光划线机,以及用于LED照明的发光材料制备的各种合成设备等组成,可蒸发、溅射沉积多种薄膜材料和进行器件的制备研究。 
   测试系统包括:PANalytical X’Pert Pro型X-射线衍射仪、PANalytical PW2424 (MagiX)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美国Ambios公司XP-2TM型台阶仪各一台;ACCENT HL5550-LN2型霍尔系数测试仪、光电导衰退测试仪、VARIN-Cary5000 UV-VIS-NIR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VARIN紫外-可见-近红外量子效率测试仪、太阳光模拟器与KEITHLY-2420数源表构成的薄膜电池I-V测试系统等。 
 

版权所有: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同砚路38号电光学院大楼E区  电话:022-85358845

Top